给大学新生的建议
2014-08-29 08:57  

    金秋时节,经过高考洗礼的莘莘学子满怀激情地走入向往已久的象牙塔,四年的大学时光该如何度过才不留下遗憾呢?我们特别制作此专题,从学习规划、心理调试、理财方法等方方面面帮助同学们顺利度过适应期,更快地完成角色转变,更好地融入大学生活,更自信地面对未来的挑战。

学习方法篇——进入大学该怎样转变学习方法    

    学习要自主

    大学老师的角色定位是“引路人”,一门课程通常是一周2到3节课,按一学期上课18周计算,总共才36或54个课时,可见课堂时间是非常有限的。而大学教材有几乎都是大部头,动辄四五百页,因而老师要完成教学任务就必须一堂课几十页地讲。一些同学会抱怨大学老师讲课太快,内容不够详尽,这其实是大学的教学方式认识不足所致。简而言之,大学课堂学的是“知识的精要”,真正的功夫是下在课堂之外,你要做自己学习的监督者。

    不限于所学专业

    大学生不单要做专才,还要做通才。大学的课堂是开放式的,学生可以去旁听其他任何院系的课。经济学专业学生听听数学专业的课能提高对经济理论模型的理解能力;计算机软件专业学生听听艺术设计专业的课有助于增强软件界面的设计美感;还有的同学对其他专业感兴趣也应充分利用大学这一便利,发展自己的另一特长,而且毕业时也不一定要局限于专业对口的工作,假如你在另一专业真有“两把刷子”,转行不是不可能,这方面的成功例子也是屡见不鲜。另外提醒一点,大学里旁听都是免费的,这是绝无仅有的,告别大学就再也没有这种机会了。 

    制订学习计划

    没有一个学生不想要好成绩。在校园内经常听到“从明天起我要好好学习”,“下学期我一定乖乖上课”……豪言壮语、后悔自责总是最简单,却又最无用。实现愿望的最佳方式是:行动!制订一个学习计划,以月或周为单位,便于执行,列明具体的科目和计划学习的内容,例如“要阅读的书目”,“每天背英语单词的数量”,“教材每章的小结复习”等等。将“学习计划表”贴在你的书桌前,还可以添上几句学习名言鼓励自己。

 ◆心理调试篇——面对新的人际关系如何调整心态    

    远离父母、朋友,只身来到陌生的城市,独自开始四年的大学生活。宿舍就是我们的家,虽然来自五湖四海,但我们是一个集体。四年的时光,足以让我们此生难忘。   

    心态很重要

    首先要明确,自我中心主义是集体生活的大忌,必须坚决摒弃。相信有不少新生都是独生子女,在家爷爷奶奶宠着,爸爸妈妈爱着,人人都视你为掌上明珠,事事都以你为中心。但你要想到,你是你家里的宝,宿舍同学又何尝不是,所以你不能要求别人事事迁就你,要学会尊重,宽容,忍让,关心他人,这是你成长必经的一课。

    宿舍交往关键词

    尊重:要想别人尊重自己,先要学会尊重别人。大家都是同学,是完全平等的个体,不能因为财富、籍贯等方面的差异而轻视任何一个宿舍成员。特别是宿舍内有家庭贫困的同学时更要注意,这些同学通常会比较敏感,同室舍友在言谈举止上要多留心,避免给别人造成不必要的负担。

    宽容:宿舍成员来自五湖四海,有着不同的生活习惯,难免会发生一些磕磕碰碰,其实细究起来都不外乎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你要理解对方并非有意为之,试问谁会故意惹人讨厌?你可以采取合适的方式处理,如私下和他单独谈谈,千万不要因一时冲动起正面冲突。退一步海阔天空。

    互助:每个人都会有遇到困难,需要他人帮助的时候。生病时需要照顾,考试成绩不佳时需要安慰,失恋时需要人开导……大家都是离家在外的孩子,互相伸出温暖的手,让离家的日子不寒冷。

    友爱:中国人向来有“缘分”一说,大家由天南海北聚到这个小小的宿舍,是一种难得的缘分,还要一起度过人生极其宝贵的四年时光,有太多的理由叫我们应该好好珍惜这份缘,用心用爱去相处,你会多几个兄弟或姐妹。

    同学们,大学是自由的天空,海空凭鱼跃;大学是一方舞台,精彩任你演;大学是个性的殿堂,迸发出无数青春的火花;大学是竞技场,流传着不同的故事。     

    大学在向你们召唤,年轻的心,你准备好了吗?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