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校概况 | 组织机构 | 教育教学 | 学科建设 | 科学研究 | 师资队伍 | 招生就业 | 国际教育 | 校友之家 | 校园媒体 

学校新闻
· 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
· 校领导带队开展寒假校园安全检查
· 学校召开2024年科技工作调度会
· 全省高校统战工作调研组赴我校调研
· 学校党委开展元旦春节走访慰问活动
· 我校召开2024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会议
· 欧洲DN冰上帆船运动协会和锦州帆船帆板...
校园动态
· 传媒设计学院召开2024年寒假沈阳地区家...
· 我校留学生参加锦州海洋冰雪文化节
· 教师发展中心举办AI技术引领教学创新实...
· 我校高层次人才冰帆体验活动圆满结束
· 我校与沈阳东信创智科技有限公司举行产...
· 材料学院召开2024年寒假家长见面会
· 我校入选辽宁省第二批“智慧教育示范校...

 

电气工程学院教风建设实施方案
2010-12-22 10:06  

 为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关于加强教风建设的实施意见》精神,进一步加大教风建设力度,进而带动学风建设,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结合学院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          加强教风建设的领导:

电气工程学院成立教风建设领导小组,负责落实学校、学院教风建设的各项措施,确保实现教风建设的各项指标。

组长:张健

组员:崔连延、王俊生、霍春宝、王宏利、白锐、郑海英、陈晓英、李亮之、于铁利、吕秀芳

领导小组成员要积极主动地加强对教风建设的领导,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明确目标、落实措施,全面加强教师的师德修养,提高教书育人水平。

二、          教风建设原则和目标:

电气工程学院教风建设的目标:通过严格教育、科学管理、自我修养相结合,促使每位教职工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养成为高等教育事业无私奉献的敬业精神、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健康的心理素质,形成“敬业奉献、修德育人、治学严谨、从严执教、精益求精”的良好教学风气。

三、          教风建设的措施:

   () 明确责任,加强教风建设的领导

学院党政领导必须高度重视教风建设工作,自觉加大教风建设的领导力度。学院院长是教风建设的第一责任人,党委书记负责教风建设监督保证。学院教风建设领导小组要积极主动做好宣传教育、教学管理工作,深入课堂、深入教师、深入学生,经常沟通教学工作信息,通报教学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提出针对性的教风建设意见;每学期开展一次以上教风工作调研,通过召开教师、学生座谈会、现场听课及主要教学环节的检查等形式,听取师生对教风建设的意见和建议,对存在的问题及时制定整改措施。

各教研室、实验中心必须严格各教学环节的管理,认真开展教学研究活动,互帮互学,不断提高教师的思想素质和教学工作能力,鼓励和鞭策教师爱岗敬业,争创优良教风。

(二)加强师德教育,提高教师教学能力与素质

身为教师要勤学、善思,不断加强自身的思想品德和职业道德修养。恪守职业道德,尽职尽责,为人师表,以高尚的人格魅力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严谨治学,注重对现代教育思想和理论的学习与理解,以科学的态度刻苦钻研业务,随时把握本学科知识前沿,不断提高学术水平和教学水平;爱岗敬业,严格按照学校教学工作的有关规定开展教学工作。在备课、讲课、课后辅导、作业批改、监考、阅卷、实习指导、教学研究等环节中,充分发挥教师在教学活动中的主导作用,既要全面系统地传授知识,又要指导学生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和思维方式;遵守教学纪律,加强管理,自觉履行学校关于调/停课、上下课时间、课堂管理、试卷保密、考试监考、成绩管理等教学工作环节中一系列有关规定,以保证教学工作高效有序进行。

具体措施如下:

1、积极鼓励年轻教师通过在职学习、脱产进修攻读硕士、博士学位;

2、有计划地安排年轻教师到国内知名高校、实验设备生产厂家、国有大型企业进行短期进修;

3、通过开展公开课教学、青年教师讲课竞赛、多媒体课件评比及教学经验交流等活动提高青年教学基本功;

4、通过开展实践教学大练兵、各类竞赛指导、参与实验室建设、实验室开放课题及实践教学指导教师资格审查等活动提高教师工程实践能力和业务水平;

5、按照学科专业建设规划,整合教师科研力量,形成学术团队,组织力量积极申报各类课题,做到每位教师都有参研课题,都能积极开展科学研究。鼓励教师申报和开展教学研究,积极总结教学改革经验,申报教学成果。

(三)完善和健全主要教学环节的质量监控制度及评价体系,提高教师教学投入

围绕理论授课、实验教学、课程设计、毕业设计及命题批卷等主要教学环节,重新修订各环节的质量监控实施办法,制定相应的质量评价体系。通过检查机制和奖惩机制的建立,科学管理,督促和激励教师对各教学环节的教学投入。

1、学院管理制度建设

领导听课制度:开学初制定本学期领导听课计划,坚持每月至少听课两次以上,每学期至少听实验课两次以上,听课对象和环节要有侧重,同时听课时注重考察学生的学习状态、教师教学水平及对课堂的组织与管理;

信息通报制度:要求教师认真考核学生出勤情况,实行信息通报制度,每周上报一次。并要求教师对缺席、旷课次数较多的、压科多、绩点低的学生,尤其是处在学籍处理边缘及学籍处理的学生进行重点跟踪,加大管理力度和关怀,学院将组织专项检查,每周公布教师信息通报情况;

教师试讲制度:新教师上课前必须通过学校、学院组织的试讲,通过者方可具备授课资格,并对新开课、上新课的教师同时开展试讲,不合格者不能授课;

新教师实验教学岗前培训制度:安排新教师进实验室工作(硕士一年、博士半年),并进行严格考核,没通过者继续在实验室锻炼;

专业导师制度:进一步完善本科生导师制度,将原有的三、四年级导师制延至大一,按照教师职称分配学生人数,导师全程参与教书育人过程,培养学生积极进取、勤奋学习、增强专业认知、提高工程能力与创新精神。学院主要从学生的学习成绩、学籍处理比例、毕业率、就业率等方面进行考核,考核结果与导师津贴挂钩,并建立相应的奖惩机制。

领导参与教学研究活动制:每位领导负责一个专业教研室,定期参与教研室的教研活动,了解基层单位的教研活动情况,领导班子例会每月至少两次专题教学研究会,针对教学过程出现的情况进行研讨;

2、理论教学(课堂)

主要从课程的教学准备、授课水平、课堂管理、作业与辅导答疑、期末考试及格率和评教环节等方面对教师的课堂教学质量进行评价,学院将通过专家评教、领导听课、学生评教、课后作业和辅导答疑检查、试卷检查等方法,公平、公正、客观地评价教师的教学投入和教学水平。评价结果可作为教师职称、岗位聘任,评奖评优,学历进修推荐的重要依据,并将评价结果与教师岗位津贴挂钩。出现以下情况者:

专家听课、领导听课评价出现一次D或两次C(中年以上教师出现一次C);

学生评教满意率低于60%

学院课程质量检查评比结果为C;

具有可比性并实施教考分离的基础课程,连续两年排名靠后;

专业课学生考试及格率低于60%

学院将通报批评并责令该教师整改,并降低该教师当学期相对教学课时酬金的10%,第二次降低20%,第三次脱离主讲教师岗位,安排助课,重新试讲上岗。

3、实验教学

主要从实验准备、学生分组、实验预习、过程指导、课程管理、实验成绩评定等方面进行监控,出现以下情况者:

专家听课、领导听课评价出现一次C

学生评教满意率低于60%

学院实验教学质量检查评比结果为C;

一次指导学生数超过学院规定人数;

出现前三项中的规定之一,学院将通报批评并责令该教师整改,并降低该教师当学期相对教学课时酬金的10%,第二次降低20%,出现第四项者,扣除超出规定人数酬金。

4、课程设计、毕业设计

主要从选题、任务下达、过程指导、毕业实习、答辩(开题、中期、毕业)等环节进行监控,出现以下情况者:

学院设计环节教学质量检查评比结果为C,降低该教师当学期相对教学课时酬金的10%,第二次降低20%

*学院将对各主要教学环节质量评价优秀者,奖励教师当学期相对教学课时酬金的10%

*出现教学事故按照学校相关规定执行。

电气工程学院将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各主要教学环节质量监控制度建设,科学、合理、公正评价教师教学工作,规范教师的教学行为,养成良好的教学行为习惯,约束和制止不良的教学行为,形成扶正祛邪、奖优惩劣的教学风气。要以高度的责任心、严肃的工作态度、严谨的教风从事教育工作,保证正常教学秩序,杜绝教学事故。牢固树立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不动摇的坚定信念;加强师德修养、敬业爱生、为人师表;钻研业务、精益求精;优化教学过程,热爱学生、教书育人,以教风建设带动学风建设,以学风建设促进教风建设,形成"双核互动"机制,切实达到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学生成长成才塑造良好的环境。

 

关闭窗口

         【图片新闻】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