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新闻
艺建学院邀请陈伯超教授来我校作专题学术报告

3月25日,艺术设计与建筑学院邀请沈阳建筑大学陈伯超教授来我校图书馆报告厅作“开放性地域主义建筑释要与实践”专题学术报告。

陈伯超教授从全球化与地域性谈起,梳理了地域性建筑理论的发展历程,强调了地域性建筑的本质。对建筑现代化与古老文化的辨证关系、现代化是否必须要国际化、地域化是否与全球化互为对立、地域性建筑是否必须恢复古老的传统、地域性建筑理论是否成熟不变、地域性建筑是否为一种流派或风格等一系列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他提出了“开放性的地域主义”观点,将开放性地域主义的主要内容归纳为“本源观、多维观、进取观、广域观”。

陈伯超教授以我校第九教学楼为实例,运用地域主义建筑理论深入分析,深入浅出地讲解了第九教学楼建筑设计的诞生过程,在场的各专业师生深刻理解了地域性设计的理念,同时也拓宽了设计思维。报告中每一个经典的设计案例都深深地吸引了在场的老师与同学,内容生动、贴切,理论联系实际。

通过这次交流活动,我院师生不仅对地域性建筑的实际应用有了深刻的理解,同时陈伯超教授严谨的教学态度、清晰的教学思路、有针对性的教学案例、深入浅出的讲解方式也深深地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师生,这也为我院专业教师提高教学能力,改革教学方法树立了标杆。

陈伯超教授,博士生导师,教授级高级建筑师,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辽宁省首批建筑设计大师,沈阳建筑大学建筑研究所所长。兼任辽宁省土木建筑学会理事长,中国建筑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旱地建筑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工业建筑全国高等学校建筑学专业委员会委员、沈阳市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吴琦 文/摄影)

专题学术报告会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