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新闻
“马克思科学技术观与自然辩证法”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为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回溯改革开放40年,庆祝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成立40周年。10月13日,由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自然辩证法史专业委员会主办,我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马克思科学技术观与自然辩证法”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副理事长、我国科技哲学领军学者、中国人民大学一级教授刘大椿,我校党委书记刘春成、自然辩证法史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委员、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刘劲杨以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湖南大学、西南大学、广西民族大学等10所高校专家学者以及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和研究生参加研讨会。

在开幕式上,我校党委书记刘春成代表学校致欢迎辞,他简要介绍学校概况和近年来取得的主要成绩,强调了本次学术研讨会的重要意义,并希望通过此次盛会,促进各位学者专家学术交流,把马克思科学技术观和自然辩证法研究推向新的高峰,并预祝“马克思科学技术观与自然辩证法”学术研讨会圆满成功。

此次研讨会的主题是马克思科学技术观与自然辩证法,有5位专家作大会主题报告,其中,中国人民大学刘大椿教授以马克思的科技审度为主题,阐述了为什么研究马克思的科技审度、马克思科技审度的视角、马克思科技审度的焦点和马克思科技审度的重要性。研讨会就马克思的科学技术观、中国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技术观、自然辩证法与自然哲学、科技哲学理论与马克思主义交叉的问题以及科学技术发展前沿的哲学反思等5大问题进行了交流,9位学界专家学者进行了大会发言,与会人员积极参与自由讨论,会场气氛热烈。

本次会议的举办,推进了当今时代马克思科学技术观与自然辩证法的学术交流,拓宽了与会人员的视野,进一步加强了该领域研究人员之间的相互合作交流,为新时代马克思科学技术观与自然辩证法研究注入了新的活力,也对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具有重要的推进作用。(王力尘 文/韩丽佳 摄影)

学术研讨会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