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新闻
我校举行心理健康教育主题活动暨心理工作总结表彰大会

5月31日,由健康管理中心与学生工作处联合主办、新能源(软件)学院承办的2018年度“新时代 心教育”心理健康教育主题活动暨心理工作总结表彰大会在图书馆报告厅举行。我校副校长谭文东,教务处、保卫处、学生工作处、健康管理中心负责人以及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副院长、各学院心理辅导员、全校四个年级400余名学生代表参加活动。

会上,健康管理中心主任张卫平首先作2018年大学生心理工作总结报告。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高度重视下,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已经形成咨询辅导有规范,教育教学有系统,危机干预有成效,义工服务有成长,学院工作有指导,心理活动有创新,朋辈支持有特色,队伍建设有规划8大特色。2018年从3个层面纵深发展:12位专兼职心理老师先后接受中国心理学会注册系统案例督导项目共计 640学时;25名校内咨询师利用业余时间参加校内同侪公益督导18学时。邀请专家“运用法制思维应对学生危机事务管理策略”培训学生工作队伍的法治水平;心理辅导员层面以训代会,训会同步。连续8年开设心理委员指选课,在近25000名学生中的每一个班都种下一颗心理教育的种子。以“新时代 心教育”为主题的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计划推出主题讲座或报告41场,已完成29场,参与学生达4000余人次,学生满意率达到98.3%以上;二级学院自行组织开展了主题丰富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共计53项,参与学生达8000余人次。心理文化已经成为校园文化中浓墨重彩的组成。

在随后进行的“第五届大学生心理健康知识与技能竞赛”决赛中,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获一等奖,经济学院、管理学院获二等奖,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文化传媒学院、外国语学院获三等奖。温英杰、陆璐、宗宇、阚婧、张垠、卢兴谭、黄丹、王玉获评优秀指导教师;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经济学院、管理学院、土木建筑与工程学院、外国语学院、文化传媒学院、新能源(软件)学院获评优秀组织奖。2000余名初赛选手经过复赛有56人获得一等奖、1分创新学分,235人获得二等奖、0.5分创新学分,132人获得三等奖。

大会还对首届校园心理剧视频大赛进行了表奖,艺术设计与建筑学院获得一等奖,经济学院、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获得二等奖,管理学院、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获得三等奖;陈爽、宗宇、任杰、阚婧、陆璐、王秀玉老师获得首届校园心理剧视频大赛“优秀指导教师”称号;44名优秀心理委员也接受了表奖。表彰期间,心理委员代表倾情演唱《辽宁工业大学心理委员之歌》,112名2017级准心理委员诵读心理委员誓词并庄严宣誓。

最后,副校长谭文东发表讲话,她对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所形成的8个特色、获得的多项荣誉、制度和队伍建设上取得的突破予以了肯定。强调心理育人在“十大”育人体系中是重要且基础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是学生工作者必要的职业能力,心理健康也是每个大学生全面发展、成人成才的重要指标。心理育人,是树人工程,也是功德之业。她希望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进一步与大学生思想教育、德育工作、学生管理工作紧密结合,共同构建大学生教育完整有机的工作体系。(李媛媛 文/许珈慧、林寅龙 摄影)

副校长谭文东讲话

现场百余名心理委员庄严宣誓


第五届“大学生心理健康知识与技能竞赛”决赛现场

与会领导、老师与参赛选手、获奖代表合影